Friday, June 15, 2007

日本



現在是日本的梅雨季節。的確如此,綿綿不斷的細雨一直伴隨著此次日本之行。據說,全世界範圍內的梅雨現象是東亞特有的——中國的江南和日本。事實上,梅雨的說法也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的,早在漢代,有“賀梅子”外號的詩人賀鑄就寫下了“一川煙草,滿城風絮,梅子黃梅雨”的詩句,“梅雨”因此而來。


在東京街頭步行了三、四個小時,雖然已是深夜,但夜東京依然燈火輝煌,依然井然有序,一切都是那麼有秩序,和白天一樣。在東京大多數人都是坐地鐵上下班,大多數人工作生活狀態類似。在日本生活就是這樣清晰明瞭一切都是按部就班,沒有太多後顧之憂,沒有什麼意外發生,其實這就是生活,正常的生活。下班之後有人娛樂或喝酒,有人看書,有人談戀愛,每個人都在做自己應該做或喜歡作的事。


其實,人在哪里,生活的內容實質都是一樣的,吃喝拉撒遊購娛,區別就在於品質,在於心態,是否有一種物質與精神的雙重滿足感。免於物質匱乏,免於精神恐懼,公平、正義、言論自由、心情舒暢,對未來有預期,沒有恐懼感,這才是一個正常社會,一個理想之國。這樣的國家與社會才是值得它的公民引以為豪,發自內心去熱愛。否則奢談愛國主義甚至強迫人們去愛國,那又有什麼意義呢?所以,在日本,一般是不會灌輸什麼愛國主義的,因為,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桿秤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