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8, 2007

昨天、今天、明天




當我們回顧過去、放眼未來時,會發現“今天”的顯現和顯現對境一個個即來即失,就如同坐在快速行駛的列車上看窗外的花草樹木。今天我們使用的物品、居住的房屋以及稱之為“我”的五蘊身體等等的一切,都不再是昨天的,因為昨天的一切已經顯現而又消失,走向了過去。時間,如同魔鬼般張著天地大的兇猛的嘴、呲著像陡峭的雪山般堅厲的牙,吞噬了這所有的一切。就當我轉動筆尖寫下這幾句話時,時間又已經悄無聲息地吞噬掉我們生命裏的寶貴幾分鐘,我們的壽命又已經減少了幾分鐘。



很多年前活潑可愛的你、現在年輕瀟灑的你、未來老態龍鍾的你,如果這三個不一樣的形像同時出現在你面前,你認為哪一個是真正的你?如果說這三個都是你,那麼你就變成了三個。這樣推算,每年都會出現新的你;如果再仔細計算,則每一刹那都會出現新的你,那你就變成無數個了;再進一步仔細分析,“一刹那”也可以細分,到最終,連細微的“一刹那”也找不到了。我們的身體並不是在童年、青年、老年分時段發生變化,也不是每個月才變化一次,而是不留痕跡地每一刹那都在發生變化。短暫的人生,不過是上演了一場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短暫歌舞罷了,如同天空中劃出了一道刹那間的閃電,對如此短暫的人生,卻作長遠的打算,那只能是自己欺騙自己。




No comments: